元旦贺

元旦贺

依然是工作同居的海鸟,和圣诞贺连接,当然没有实质关联。这一篇可能也不容易理解,因为是描绘了很多片段的场景。

大晦日是指12月31日。

 

正文

早餐基本是西餐,从冰箱里拿出的汤料包做汤、切开来的三明治、煎上一个鸡蛋,来不及做汤的话就倒一杯牛奶或是咖啡。今天也是这样,平常的、简单的,一份早餐。

 

“不好意思呢,海未酱,小鸟睡过头了……明明是要迎接新年的,还是这样的早餐……”小鸟一边倒牛奶,一边露出了抱歉的笑容。“不……不是的,没关系,我,我也睡过头了……”海未露出了更接近于不好意思的笑容,歪了歪头,脸和手上的咖啡壶一样都渐渐有冒出蒸气的趋势。

 

“我开动了。”两个人双手合十,也和往常一样,在早餐时说着自己的安排。不过今天的安排有一些特殊。

 

“那就拜托海未酱先去穗乃果酱家里拿年糕了,之后还要回来帮忙,然后还要去希酱那里取火,真的不需要小鸟帮忙么?”在洗碗的时候,小鸟一手拿着洗洁精一边侧头看着海未。海未在另一边把碗筷擦干净放好,也转头看向小鸟:“没有关系的,虽然我会给小鸟帮忙的,但是小鸟不单要打扫,还要做杂煮吧,也很辛苦了。”小鸟微微低头,看着手上最后一个杯子,是海未的咖啡杯,海未一直喝的都是黑咖啡,既不放糖,也不加牛奶,虽然每次都有好好洗,但是时间长了,杯子还是染上了这份浓郁的黑色。像是不知不觉,又像是习以为常,这份醇厚就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不行噢,海未酱,取火就让小鸟和海未酱一起去吧。”

 

前几天圣诞节的时候难得下了很大的雪,但是这几天太阳很好,雪融化的时候其实非常冷,海未并不想赞同小鸟的提议,不过很明智地没有选择反驳。时间带给了她们了解,这份了解不因为青梅竹马的缘故而止步,反而因为了解的不断深入而越发没有尽头。海未打算从穗乃果家里拿完年糕就先把小鸟的厚外套再找出来几件。

 

“那我先出门了。”海未站在玄关,抬着头让小鸟帮她戴上帽子和围巾,隐约觉得自己可能只有一双眼睛露在了外面,说话时,热气在围巾里转了好几个圈。“海未酱辛苦了,路上小心。”看着严实的海未,小鸟表示可以了。

 

园田一个人出发了。

 

“海未酱路上小心!”穗乃果一边挥着手一边送别来拿新年年糕的海未,然后就被绘里拖进门继续招呼客人了。新年的穗村非常忙碌,连寒暄的时间都没有留多少给海未。虽然这样说可能有些不礼貌,但是充满干劲的穗乃果,本身就像是一份新年礼物。

 

拿着今年份的年糕,海未走在路上,想要要快点回去帮忙小鸟打扫。虽然小鸟工作的时候会有很多工具和装饰品之类的,但是平时很注重整洁。海未也同样如此,所以可以打扫的地方并没有像穗乃果、凛她们那么多。不过大晦日的扫除有着独特的意义,小鸟就算是没有什么污渍的地方,应该也会认真清扫。明明是新年休假,却好像更忙碌了。这样一来,海未就更加懊恼没能早起的自己了。不由地想起来在穗村解下围巾后被绘里盯着脖子看的事了——

 

“呼呼,海未,在新年也充满干劲呢~”绘里当时的表情似乎是在忍笑,又带着捉弄。“欸?”海未尚且还没有反应过来,还在想是说来拿年糕这种小事么,直到发现绘里的视线准确地停留在自己脖子上,终于脸像烧开的咖啡壶一样“噗噗”地滚涌出蒸汽。幸好穗乃果装好了年糕才帮海未圆了场:“绘里酱已经变成大叔了啊!快来帮穗乃果啊!”不过穗乃果除了帮海未解围之外,还给海未不断加热的脸颊增火添柴:“新年第一天海未酱就来对穗乃果晒恩爱,作为惩罚,就算海未酱你不喜欢吃年糕,这一袋都要好好吃掉噢!”

 

回想起绚濑和高坂的调侃,园田式蒸汽火车加热后快速前进起来。

 

“我回来了!”打好招呼后,把年糕放在了厨房。因为被自我意识困扰,海未直接扎进了衣帽间开始帮小鸟找外套。找完衣服之后发现自己出门一趟,小鸟已经收拾了很多地方了,似乎只剩下两个人的房间和书房还没有打扫了。自告奋勇的海未立刻承包了打扫的家务,小鸟则直接被她带到了厨房。

 

其实小鸟觉得两个人一起打扫也来得及,毕竟早饭吃得很晚,或许可以直接考虑吃晚饭。但是海未的双手放在肩膀上,看着自己说“那么新年杂煮就拜托小鸟了。”一不小心就被她带跑了。但实际上打扫完之后,又一定会来说要帮忙的吧?小鸟看着袋子里的年糕,想着海未对煮过的年糕,那种软软滑滑的口感其实并不喜欢。只是因为一直以来对传统的尊重,所以还是会吃上一碗。干脆今年吃煎年糕和烤年糕吧?

 

而且今年特地查询了不那么软滑的年糕做法,特地发邮件拜托了穗乃果。想到这个,小鸟在年糕袋子里又找到一个小袋子,看到里面一小碟白色的花瓣年糕后,立刻给穗乃果发了感谢的邮件。然后开始了食材的准备。

 

海未则在房间里打扫,刚想到今天太阳很好,是不是要晒一下被子的时候。本来平心静气抱着被子,但是被子上还残留的来自小鸟的味道和虽然很想忽略掉,可是不得不意识到的自己的气味,让海未的打扫工程进展变得又停滞又忙乱。

 

而小鸟,在准备好蔬菜、设定好年糕烤制之后,就开始准备杂煮碗了。接下来,只要和海未一起从神田神社那里接回新年的火,就能开始煮制了。不过说到杂煮碗……

 

家里的杂煮碗一共有25个,两个人的话,其实只要2个就够了。会有这么多,还是因为这是海未的妈妈送给小鸟的。这些碗是漆器,绘制了凤凰和桐纹的莳绘图案,是制作于明治时代的器皿。最开始的时候,碗属于明治时代的园田家主人,据说是当时给学生们吃新年杂煮做的。小鸟收到碗之后,就放在了橱柜里最避光干燥的地方。现在要把它们拿出来,就想起海未的妈妈对自己说“小鸟和海未新年的时候吃杂煮的话就用这个碗吧~”真的,很让人害羞……

 

非常小心地清洗好碗之后,把所有的食材都排列好,这样就可以请火了。小鸟走到房间里,想看看海未在做什么,就发现海未不单收拾好了,还帮自己拿出了更厚实的外套。虽然这些外套是因为之前冬天去北海道出差才买的,按照今天的天气和衣服的厚度来说,海未似乎算得上是保护过度了。不过在这种问题上,小鸟也非常明智地没有和海未硬来,而是想着自己可以穿轻薄一点的毛衣。

 

“那么海未酱,我们出门吧!”两个互相把对方裹得过分严实的人出发了。以至于在神社帮忙的希看到两个“棉袄人”来的时候忍不住笑了出来。穿这么厚,还互相贴近着,就算雪化了,天气冷也不需要这么夸张吧。不过同样帮忙的妮可却非常欣赏,以此为借口,开始数落希的不听话。

 

在东条和矢泽的吵闹声中,园田和南接过了神社的小灯笼。

 

直接携带明火对于东京来说,实在有些危险了。所以请火更多变成了一种仪式,用的是电子灯笼,小灯笼既可以挂在家门口,也可以作为房间的装饰,算是神田神社的新年人气产品了。请火回家后,就可以开火烧煮晚饭了。

 

冬天的白天总是倏忽即逝,夜晚又不告而来。保持着忙忙碌碌或者吵吵闹闹,时间在一瞬间就溜走了。是在时间中对过去多加渲染然后选择在某一个时刻停步不前或者寻找别的方向,还是就这样,顺着过去的道路,不断前进下去?

 

晚餐基本是和食,如果是平常的日子里,基本是烩饭,偶尔也会做面条,配上一份热汤。今天的热汤则是杂煮,配上的是烤年糕。饭桌上放着两盏小灯笼,一份普通的、常见的,新年晚餐。

 

结语

其实杂煮在我看来就比关东煮还普通,尽是些白萝卜啊,胡萝卜啊,芋头啊这种蔬菜。就算有一些地方会放点鱼干,鱼块或者鱼子,但是也很普通(至于说用鸡汤之类的,但是鸡汤在现在的中国属于很基础的调味料了)。杂煮碗感觉也就是看起来很大,实际上和大海碗相比就……

 

伊达卷、黑豆、栗金团这些点心我倒是觉得不错。不过点心我自己一直很喜欢吃,立场上其实就不算客观了。

 

至于取圣火(神社的火)圣水(新年接的水)然后做杂煮。这样就是凌晨的工作了,当然也有到了正月白天做的。各地的风俗不同,我也不清楚具体是怎么样的。大晦日准备食材,然后元旦煮食好像比较多。不过我想东京应该不会那么死板吧,提前一天吃也没关系?

 

关于不软滑的年糕,其实就是菱形的红色年糕和圆形的白色花瓣叠在一起,然后年糕里包裹了味增和牛蒡。是室町到江户时代宫廷里不加汤的杂煮。说实话看着……也挺普通的,现在在京都的和果子店也有卖。所以我想穗乃果家也能做。

 

总的来说,我觉得日本人新年的传统食物还是有点物质匮乏的感觉。新时代的日本人或许不会专门只吃这些了,还是更多会吃点好东西吧。

 

结语总结:我希望我推能吃得更好,设定她们新年吃了这个我觉得很对不起推。


评论(1)
热度(8)

© 狼的夏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