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观察日记 Ch.10

10.龙川唐红染,投身巨潭中——园田海未

在缪斯开始练习之后,我比往常会起得更早一些,和父亲母亲还有外祖母的早餐时间便错开了。即使有时没有练习,但为了稳定的作息时间,我还是会单独吃早饭。

 

本来早饭的时候应该保持静默,不过之前在广播播放的时候无意间听到了一个频道,似乎是早间新闻播报。主持人朗读新闻的声音非常温和又很柔美,所以在早餐的时候,会先开启广播。这时甚至会觉得一个人吃早饭或许更好。

 

吃完早饭出门,因为小鸟家和我家是相反方向,而穗乃果一般又会最晚,所以基本上是我们一起到接近穗乃果家的学校必经之路上集合。

 

由于我最近起得早,虽然等待有助于磨练耐心,不过适当步行也能锻炼身体,所以我会向着小鸟家前进一段距离直到和小鸟见面,然后我们一同折返。我们碰面的地点往往都在固定的一条街道上,只是稍前或者稍后。那条街正好在我们三人碰头地点和小鸟家中间的位置。

 

今天我走了一小段还没有碰到小鸟,看来会是稍后的部分了。在快要到街道尽头的地方,看到了转弯而来的小鸟,“贵安,小鸟。”“海未酱,早上好!”打完招呼,小鸟正好走到我身旁,我们就继续并肩前行了。

 

唔,小鸟的身上,闻起来,似乎有点不同的味道。虽然总是会有浴盐的香味,有的时候则是甜点的甜味,不过今天的味道似乎又有些不同。这个气味是……

 

似乎发现了我的步速比往常稍慢了,小鸟侧过脸,“海未酱?”原先还在思考小鸟身上的味道,现在就变成了直视她的脸,“啊……”“呼呼,海未酱是在发呆么?真少见呢~”“这……这是因为,因为小鸟身上……”“欸?小鸟?”小鸟提问完,因为诧异而停了下来,看起了自身的装扮,似乎是担心哪里出了错。

 

但其实根本没有错,小鸟在大体上一直都很认真仔细的,或许出错的是我。“不是,是因为小鸟今天身上的味道有些不一样。”小鸟的视线又回到了我脸上,“海未酱闻得出来么?是因为今天小鸟想要尝试不一样的便当制作方式,海未酱愿意帮小鸟尝尝么?”

 

啊,或许真的出错了……“当然,谢谢你!”“可能给海未酱的中饭增加了负担,抱歉呐!”“不,完全不会!”“毕竟海未酱自己也有带中饭的呢。”“那个,那个其实现在……”“所以呢,至少小鸟希望能够让海未酱尝尝看就可以了。”“没、没关系的!”语言似乎不用组织就直接从嘴中涌出,“小鸟做的都非常、非常好吃,所以我很满足!”“真的么?”“真的!非常!”

 

不知不觉就到了碰面的地点,绘里会叫醒穗乃果真的是帮大忙了。

 

到了教室之后,就开始一天的课程了。

 

今天的古文课是小仓百人一首,老师没有先去解析作为歌枕的筑波山,反而先为我们介绍了离经叛道的阳成天皇,他养马养猴,在宫中拔剑追赶臣子等逸闻,让大家非常感兴趣,我还听到了身后传来柔和的轻笑声。

 

阳成院唯一收录的这首和歌是一首恋歌。因为母亲是园田流日本舞的继承者,和歌对我来说,并非特别陌生。不过开始为缪斯写歌词之后,偶然再听到和歌,又会有新的理解。

 

像这首歌,即使翻译成现代的语言,也有不同的说法,其中表达恋心的后半部分,既有“相思积岁月,早已化深潭”,也可以表述为“多少相思情,投身巨渊中”。在以情歌对唱而闻名的筑波山下,交缠的河水是随着感情的积淀以至于潭深如许,还是人们的情意宛若流水般纵然飞扑而下义无反顾?

 

思考这首歌当中对动与静的描写,我不由地入神了。

 

或许是像潭水吧?但不是窒息的束缚感,而是流淌、环绕、包围,似乎是沉入其中,不过又会被温柔地浮起……

 

悸动、触碰、鼓动,又像是盛开的花……等到发现我已经走神到歌词创作了,甩了甩头又继续聆听老师的讲解。毕竟不能因为影响学业而妨碍到珍惜的偶像活动。

 

不过这个隐约的念头一直留在我的心里,时不时会冒出来。在中午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一开始还因为走神让大家关心了。

 

等我回过神来,才发现大家在讨论便当的话题。“小鸟,这个是新的做法么?我记得之前是意大利风味的吧……”“妮可酱好厉害,嗯,这次是泰国料理。”“欸欸,凛酱!穗乃果要你的炸鸡块!”“不给!凛的宝贵炸鸡喵!”“凛,你说什么?那个炸鸡是我的吧?”“是真姬酱的么,穗乃果也要!”“不行!那个也是凛的!真姬酱的也是凛的喵!”“小气凛酱!”“穗乃果!要多吃蔬菜才行呢。”“哇!绘里酱有罗宋汤么……”

 

真的非常热闹啊,原先三个人吃因为有穗乃果已经非常热闹了,现在简直有些人声鼎沸了。

 

“海未酱,不介意的话,这是小鸟做的便当。”因为带的便当里的东西不多,我很快就吃完了。放好盒子之后,就看到小鸟递给我一个盒子。“非、非常感谢!那我就不客气了!”啊,是泰式煎鱼,旁边的是……?

 

“欸?这是黄身时雨?以和果子店的女儿来看,穗乃果觉得小鸟这个做得很不错噢!”“谢谢穗乃果!小鸟还做了一些,要尝尝么?”“啊啊,真好啊!早知道穗乃果应该带茶来的,那我现在就去买!”“花阳也去!茶、饭团还有和果子,今天真的太棒了~”“嘿嘿,咱也一起去~”

 

外表的白豆沙非常细腻温和呢,再慢慢咬下去,咦?似乎不是红豆沙馅?“因为啊,秋天到了,小鸟就做了一点栗子馅存着,这次做时雨的时候,就想试试看用一用属于秋天的栗子馅,不知道合不合海未酱的口味?”“很好吃!真的很好吃!”“那真的太好了~”

 

“好羡慕!凛也想要被送便当~海未酱和希酱都有!”“知、知道了啦……”我渐渐被和果子吸引,连身边的对话都像是滤过了。栗子馅的味道和白豆沙的融合在一起,所以早上的香味才会有点不一样么?

 

甘甜的、柔和的,是甜味包围了舌头还是已经围住了大脑?

 

甚至都没有意识到,我就发现已经吃完了,或许是盯着空空的手的样子太过奇怪,小鸟都笑了出来,“海未酱,还有最后一个噢~”“谢、谢谢小鸟!”我觉得我已经要搞不清楚这到底是甜味还是什么了。

 

在原业平的和歌曾经把片片枫叶比作唐红锦缎,以此描绘了屏风中红叶漂于龙田川上的景色。是因为曾经他思念的人也穿那样的衣服么?那如果有一天去筑波山,潭水会不会也是甜的?

 

Comment

(这次画的是叼着一朵花的鸟,是一朵艳丽的红花,同样配上了啾啾(•ө•)~的图案。)


评论
热度(11)

© 狼的夏天 | Powered by LOFTER